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兩岸關係與區域政治專題
Seminar on Cross-strait Relations and Regional Politics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國家發展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周繼祥 
課號
NtlDev7074 
課程識別碼
341 M53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上課時間與上課地點請詳參本所網頁。
限碩士在職專班生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主題:
本課程將兩岸關係放在亞太區域政治的架構下,循著每週單元進度,配合時勢演變,夾議夾敘、綜合研討,闡明兩岸關係的危與機以及臺灣在亞太區域的角色與地位。 

課程目標
課程目標:
1、介紹兩岸關係的由來與演進。
2、分析中國大陸政情及其對台政策。
3、解讀政府大陸政策。
4、說明大國在亞太區域政治的角色。
5、釐清主權、安全、經濟等兩岸關係中的核心議題。
6、洞燭臺灣主要政黨的兩岸觀。
預期效果:
1、有助學生知己知彼,熟識兩岸政治、經貿、外交、文教等關係。
2、養成學生多元的和包容的心態。
3、健全學生專業的兩岸觀及豐富的國際觀
 
課程要求
1、課前閱讀教師指定文獻。
2、課中參與討論,回答問題。
3、繳交期末心得報告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15:00~17:00
每週六 17:30~18:30 
指定閱讀
卜睿哲(2021),《艱難的抉擇:台灣對安全與美好生活的追求》,台北:遠見天下文化公司。 
參考書目
卲宗海(2006),《兩岸關係》,台北:五南圖書公司。
包宗和、吳玉山主編(2009),《重新檢圖書視爭辯中的兩岸等關係理論》,台北:五南圖書公司。
卜睿哲(2010),《台灣的未來:如何解開兩岸的爭端》,台北:遠流公司。
吳秀玲主編(2011),《兩岸關係六十年》,台北:台大國發所。
Shelley Rigger(2014),《Why Taiwan Matters: small Island, global powerhouse》,Lanham: Rowmab & Littlefield Publishers, Inc.
蘇起(2014),《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》,台北:遠見天下文化公司。
貝淡寧(2016),《賢能政治:為什麼尚賢制比選舉民主制更適合中國》,北京:中信出版社。
(2017),《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》,北京:人民出版社。
斯坦・林根(2017),《完美的獨裁:二十一世紀的中國》,新北:左岸文化。
羅金義、秦偉燊(2017),《老撾的地緣政治學:扈從還是避險?》,香港:香港城市大學。
何清漣、程曉農著(2019),《中國:潰而不崩》,新北:八旗文化公司。
馬凱碩(2020),《中國贏了嗎?:挑戰美國的強權領導》,台北:遠見天下文化公司。
孫亞夫、 李鵬等著(2020),《兩岸關係40年歷程(1979~2019)》,北京:九州出版社。
Richard C. Bush(2021),《Difficult Choices: Taiwan 's Quest for Security and the Good Life 》,Washington D.C.: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表現 
50% 
到課率、參與討論情形等。 
2. 
期末報告 
50% 
分為修課心得,展望未來兩岸關係兩部分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說明課務與成立群組等。 
第2週
  單元1【兩岸關係的由來與演進】
馬英九(1992),《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》,台北:行政院大陸委員會。
林滿紅(2002),《晚近史學與兩岸思維》,台北:麥田出版。
楊憲村、徐博東著(2002),《世紀交鋒:民進黨如何與共產黨打交道?》,台北:時報文化公司。
蘇起(2003),《危險邊緣:從兩國論到一邊一國》,台北:天下遠見公司。
兩岸關係協會編(2006),《九二共識的歷史存證》,北京:九州出版社。
李鵬(2009),《海峽兩岸關係析論》,廈門:鷺江出版社。
林岡(2010),《台灣政治轉型與兩岸關係的演變》,北京:九州出版社。
周繼祥(2011),<兩岸關係對台灣民主化的影響>,收在周育仁・謝文煌主編,《台灣民主化的經驗與意涵》,台北:五南圖書公司。
陳錫蕃、鄭安國主編(2011),《「一個中國,各自表述」共識的史實》,台北: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。
李建榮(2011),《解凍兩岸20年》,台北天下遠見公司。
黃年主編(2011),《從漂流到尋岸:聯合報兩岸議題社論選集(民國八十年至一百年)》,新北:聯合報社。
鄭劍(2013),《潮起潮落-海協會海基會交流交往紀實》【上、下冊】,北京:九州出版社。
若林正丈著,洪郁如等譯,(2016),《中華民國台臺灣化的歷程》,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出版。
周慧菁、蕭錦綿主編(2018),《逆風台灣-民主開放崎嶇路 我們一起走過》,台北:天下雜誌公司。
趙春山(2019),《兩岸逆境:解讀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、蔡英文的對台策略》,台北:遠見天下公司。
林孝庭(2021),《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》,新北:遠足文化公司。
 
第3週
  單元2【馬政府時期的兩岸關係】
全國台灣研究會編(2001),《民進黨大陸政策演變》。
周繼祥主編(2009),《520後的中共對台政策》,台北: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出版。
張志楷著・林宗憲譯(2009),《中國因素:大中華圈的機會與挑戰》,台北:博雅書屋。
蔡朝明主編(2009),《馬總統執政後的兩岸新局》,台北: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。
蘇起・童振源主編(2013),《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》,台北:五南圖書公司。
文仲瑄主編(2010),《海峽風雲中的強與弛:大陸政策推動者勇敢向前的突破之旅》,台北:天下遠見出版公司。
聯合報新聞部編著(2016),《81秒世紀之握:馬習會幕後大解密》,新北:聯合報新聞部。
 
第4週
  單元3【蔡政府時期的兩岸關係】
蔡英文(2015),《外交小英》,收在《英派: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》,台北:圓神出版公司。
童振源、李曉莊主編(2015),《面對:民進黨菁英的兩岸未來》,台北:時報文化出版公司。
馬英九基金會編(2019),《哪來的芒果乾?》,台北:時報公司出版。
趙春山(2019),《兩岸逆境:解讀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、蔡英文的對台策略》,台北:遠見天下公司。
 
第5週
  單元4【中共的對台政策】
陳慶(1990),《中共對台政策之研究》,台北:五南圖書公司。
中共中央黨校・中共中央台辦編(2001),《中共三代領導人談台灣問題》。
謝緯武主編(2003),《中國統一的道路》,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文選第五卷,香港:香港文學報社出版公司。
郭瑞華(2004),《中共對台工作組織體系概論》,新店:法務部調查局。
楊開煌(2005),《胡政權對台政策初探》,台北:海峽學術。
國台辦(2006),《中國台灣問題外事人員讀本》,北京:九州出版社。
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編(2008),《兩岸對話與談判重要文獻選編》,北京:九州出版社。
 
第6週
  同上 
第7週
  單元5【校外教學】:參訪相關資料中心。 
第8週
  單元5【主權議題】
黃昭元主編(2000),《兩國論與臺灣國家定位》,台北:學林文化公司。
黨朝勝、劉宏(2006),《民進黨大陸政策研究》,台北:水牛圖書公司。
林佳龍、李明峻、羅致政主編(2008),《解開台灣主權密碼》,台北:財團法人台灣智庫。
林滿紅著,(2008),《獵巫、叫魂與認同危機-臺灣定位新論》,台北:黎明文化公司。
張亞中主編(2011),《一中同表或一中各表》第二版,台北:生智文化公司。
 
第9週
  單元6【安全議題】
陳明通等著(2005),《民主化台臺灣與新國家安全觀》,台北:先覺出版社。
溫洽溢(2008),<安全困境的困境>,收在謝淑麗,《脆弱的強權:在中國崛起的背後》,台北:遠流。
黎安友・施道安(2013)何大明譯,《尋求安全感的中國:從中國人的角度看中國的對外關係》,新北:左岸文化出版。
Joseph S. Nye · David A. Welch (2019),張小明譯,《哈佛最熱門的國際關係課》,台北:城邦文化公司。
 
第10週
  單元7【經濟議題】
朱敬一主編(2009),《ECFA:開創兩岸互利雙贏新局面》,台北: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。
Shelley Rigger(2010),《Why Taiwan Matters: Small Island , Global Powerhouse 》,Lanham : Roman &Littlefield.
吳敬璉著(2005),《當代中國經濟改革:探索中國經濟順利轉型的秘密》,台北:美商麥格羅・希爾國際公司。
林毅夫著(2012),《中國經濟專題》,(第二版)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。
劉震濤等著(2012),《前途-再論兩岸經濟關係》,北京:九州出版社。
盛九元、吳中書等著(2017),《“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岸經濟合作的方式與路徑合作”》,北京:九州出版社。
易明(2019),譚天譯,《習近平與新中國:中國第三次革命的機會與挑戰》,台北:遠見天下文化公司。
本書編寫組(2020),《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》輔導讀本,北京:人民出版社。
朱敬一(2021),<民主與極權體制的必然經濟矛盾>,收在《維尼、跳虎與台灣民主》,台北:印刻文學。
 
第11週
  單元8【專題演講】 
第12週
  單元8【美國因素】
蘇格(1998),《美國對華政策與台灣問題》,北京:世界知識出版社。
鄭端耀(2007),<美國的兩岸政策演變>,收在《兩岸關係二十年:回顧與展望》,台北: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。
信強著(2010),《解讀美國涉台決策:國會的視角》,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。
劉世忠著(2010),《歷史的糾結:台美關係的戰略合作與分歧(2000-2008)》,台北:新台灣國策智庫出版。
John Mearsheimer (2014),<Say Goodbye to Taiwan >,潘崇易、張登及譯,收在《大國政治的悲劇》(2014新版),附錄,台北:麥田出版。
Graham Allison (2018),包淳亮譯,《注定一戰?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》,新北:八旗文化公司。
Michael Mandelbaum (2020),林添貴譯,《美國如何丟掉世界?後冷戰時代美國外交政策的致命錯誤》,新北:八旗文化公司。
馬紹章(2020),《大崩潰:一次看懂美中台戰略三角》,台北:遠見天下文化公司。
 
第13週
  同上 
第14週
  單元9【避險策略】
羅金義、秦偉燊(2017),《老撾的地緣政治學:扈從還是避險?》,香港:香港城市大學。
張登及(2019),<台灣必須實行戰略開發與負責任的避險>,收在《奔騰思潮》。
朱敬一(2020),<地緣政治過時了嗎?>,收在《牧羊人讀書筆記》,新北:印刻文學公司。
 
第15週
  單元10【綜合討論】
星雲法師(2015)序,收在趙無任(2015),《慈悲思路,兩岸出路》,台北:遠見天下文化公司。
楊儒賓著(2015),《1949禮讚》,台北:聯經出版公司。
Steven M. Goldstein (2018),<(When)Will Taiwan Reunify with the Mainland ? >,收在Jennifer Rudolph & Michael Szonyi ed.《The China questions :critical insights into a rising power》,Cambridge :Harvard U. Press.
朱雲漢(2020),《全球化的裂解與再融合:中國模式與西方模式誰將勝出?》,台北:遠見天下文化公司。
 
第16週
  期末報告。